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雷沃重工高速换脸北汽福田股份永失爱子

导读 据传,王金玉最喜欢这张照片:睿智之余又不乏果敢,隐忍而又坚毅,显山而不露水,风平浪静之下却又暗流涌动。正如王金玉操盘的雷沃重工,如

据传,王金玉最喜欢这张照片:睿智之余又不乏果敢,隐忍而又坚毅,显山而不露水,风平浪静之下却又暗流涌动。正如王金玉操盘的“雷沃重工”,如出一辙。

“雷沃重工”与“福田”还是一家人?你被骗了!

(“雷沃重工”与“福田”的组合logo,常见于媒体)

在当地甚至全国大多数人眼中,雷沃重工一直是北汽福田的子公司,为国有控股类企业。这个认识停留在16年前。

2003年11月20日,宣工集团(国有)以8000万购买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控股)农机类资产(上市公司公告可查)。至此,北汽福田股份的农机板块与北汽福田股份完全脱离,变成由另一家国有公司持有的农机板块。

时隔13天之后,该农业板块又与北汽福田股份产生关联互动。2003年12月3日,宣工集团(持股21.73%,纯国有)联合潍坊福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1.19%,全部为民营资产类出资)、北京福田环保动力有限公司(持股13.54%,北汽福田股份持股16.32%的下属公司,全部为资产类出资)、及其他47家小股东成立河北宣工福田重工有限公司。

从股权关系看出,河北宣工福田重工属于民营控股的企业,上述潍坊福田及河北宣工福田等虽亦使用“福田”字号,但已不是国有北汽福田股份的“福田”,是否是北汽福田股份正式授权使用,我们无法从上市公司公告等正常渠道获悉,同时未获悉注册验资的潍坊福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福田环保动力有限公司的实物资产范围及评估报告。

(加盖“雷沃挖掘机”水印的“福田雷沃重工”logo)

就在同一天,2003年12月3日,河北宣工福田重工有限公司股东决定出资8000万元从宣工集团收购上述农机类资产。在短短的十几天之内,宣工集团联合民营企业资产类出资成立公司并将刚刚收购的北汽福田股份的该资产出售给该公司,是否能完全履行完国有资产处置的相关流程?这可由河北张家口国资委予以回答。

“雷沃重工”高速换脸,北汽福田股份永失“爱子”!

2004年9月17日,河北宣工福田重工(国有控股)以原北汽福田农机类资产(评估价2.07亿元;工商可查)联合潍坊市投资公司(国有)、潍柴(国有)、中信机电车桥(国有)、青特集团(民营)投资成立山东福田重工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7月28日,更名为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1月11日至今,名称为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2005年3月15日,“河北宣工福田”更名为“河北欧力重工有限公司”。山东福田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也由河北宣工福田变更为“河北欧力重工有限公司”。

2005年12月,河北欧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原名:河北宣工福田,下称“河北欧力”)股东之一潍坊福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更名为“潍坊华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潍坊华博”),收购诸城市义和车桥有限公司、山东龙口兴民车轮有限公司持有的河北欧力股权后,持股比例变为43.54%,成为河北欧力第一大股东。

2006年6月19日,宣工集团将所持河北欧力的21.73%(8000万股)股权以8000万挂牌交易,分别转让给广州福迪汽车有限公司(13.58%)、青特集团有限公司(7.33%)和潍坊华博(0.82%),此时,潍坊华博共持有股权44.35%,宣工集团完全退出,退出后,宣工集团于2006年7月19日申请破产。

2006年9月10日,北京福田环保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将所持河北欧力9.46%的股权(出资额为3482.94456万元)以3500万元转让给河北福田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将所持河北欧力4.08%(出资额为1500万元)以1500万元转让给浙江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福田环保动力完全退出,自此,现有雷沃农业机械板块与北汽福田股份已无任何股权关系,北汽福田股份永远“痛失爱子”。

“雷沃重工”在前台表演,潍柴也是群众演员?

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一个奇怪现象:潍柴集团也疑似牵涉其中。据网上查找,2004年山东福田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原始股东之一为潍柴集团(持股5.71%),2010年9月18日,潍柴集团竟然将其持有的5.71%股权转让给了天津雷沃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一时间,潍柴集团又受让了FIRST TAZ CAPITAL SDN BHD持有的7.72%股权,后于2010年12月31日,潍柴集团又将近期刚受让的7.72%股权转让给福田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雷沃系控制公司之一)。

记者联系到了潍柴集团参与股权转让的戴先生,他说潍柴所持雷沃股权都是转让给了北汽福田指定单位,应该都是国有的,而且来联系业务的人员都是北汽福田的,他还保留着他们的联系方式。潍柴集团这么不符合逻辑操作,引发大家无限猜想?

“当时福田是潍柴的最大客户,潍柴的发动机卖给福田,福田发出指令,不得不配合。”这是记者打电话给潍柴集团一位姓冯的高管后得到的答复。

“雷沃重工”高速换脸,北汽福田股份永失“爱子”!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