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蛋白质不足 添加胱氨酸可改善血液中的白蛋白

导读 白蛋白是人体中最丰富的血浆蛋白,它以氧化或还原形式存在于体内。许多研究报告了白蛋白氧化还原状态与肝病等慢性疾病之间的关系 ;因此,

白蛋白是人体中最丰富的血浆蛋白,它以氧化或还原形式存在于体内。许多研究报告了白蛋白氧化还原状态与肝病等慢性疾病之间的关系 ;因此,研究人员正试图了解它的氧化和还原状态以及影响它们的因素。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 日本京都府立大学 的一个团队检查了膳食蛋白质的氨基组成,以确定它是否能调节大鼠血浆白蛋白的氧化/还原状态。他们从之前的研究中已经知道,饮食中蛋白质的数量会影响血浆白蛋白。他们旨在确定膳食蛋白质质量对其氧化/还原状态的影响. 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 营养研究》杂志上。

白蛋白的重要性及其氧化/还原状态

巯基白蛋白占健康人​​血浆白蛋白总量的 70% 以上。硫醇白蛋白是白蛋白的还原形式。与在 Cys34 氧化的其他形式的白蛋白(非巯基白蛋白)不同,巯基白蛋白在 Cys34 上具有游离硫醇。

研究表明,硫醇白蛋白是慢性疾病的良好标志物。巯基白蛋白与总白蛋白的比例随生理和病理生理条件而降低。由于肝衰竭引起的白蛋白合成受损和氧化应激,慢性肝病患者的硫醇白蛋白与总白蛋白的比例降低。

肾功能衰竭也与硫白蛋白比率降低有关。与肝病一样,这种减少是由于氧化应激并与肾功能受损相关。在其他与氧化应激相关的事件中也可以观察到白蛋白氧化还原状态的剧烈变化,例如衰老和糖尿病。因此,了解不同形式的白蛋白的存在可能有助于检测和/或预防严重的健康问题。

添加胱氨酸可保持硫白蛋白与总白蛋白的平衡比例

在这项研究中,来自日本的研究人员检查了膳食蛋白质的氨基组成,以确定它是否能调节大鼠血浆白蛋白的氧化/还原状态。先前的研究已经确定,膳食蛋白质的数量会影响大鼠血浆白蛋白的氧化/还原状态。然而,蛋白质质量的影响尚不清楚。

研究人员假设膳食蛋白质的质量可以调节血浆白蛋白的氧化/还原状态。为了验证他们的假设,他们使用雄性 Sprague-Dawley 大鼠,给它们喂食含有 5%酪蛋白(CA)、5%蛋清(EW) 或 6% 小麦面筋(WG)的低蛋白饮食两周。

研究人员报告说,喂食每种饮食的大鼠血浆白蛋白浓度逐渐降低。他们注意到各组之间在白蛋白浓度方面没有显着差异。然而,在喂食 5% CA 饮食的大鼠中,他们报告说,总血浆白蛋白中硫醇白蛋白的百分比明显低于喂食 EW 或 WG 饮食的大鼠。

与 EW 或 WG 相比,CA 天然含有较少的甘氨酸和胱氨酸,因此研究人员决定在 5% 的 CA 饮食中补充胱氨酸和甘氨酸。他们报告说,在喂食补充有胱氨酸的 5% CA 饮食的大鼠中,硫白蛋白的百分比显着高于喂食补充有甘氨酸的 5% CA 饮食的大鼠。

研究人员还发现,喂食补充胱氨酸饮食的大鼠肝脏真核起始因子 4E 结合蛋白 1 (EIF4EBP1) 的表达明显低于喂食补充甘氨酸饮食的大鼠。EIF4EBP1 调节蛋白质合成,其功能受应激条件的影响,例如氨基酸剥夺。EIF4EBP1在与不同类型癌症相关的多种人类恶性肿瘤中高度表达。

根据他们的结果,研究人员得出结论, 在喂食低蛋白饮食的大鼠中,具有高胱氨酸含量的膳食蛋白质可以维持血浆硫白蛋白水平。胱氨酸补充剂可以逆转低蛋白饮食对血浆白蛋白氧化还原状态的影响。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