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甘草影响着传统草药和化疗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

导读 芍药甘草汤(SGD)是一种用于缓解各种疼痛的传统草药。在中国和日本,SGD被用作化疗药物的佐剂以减轻其副作用。然而,先前的研究表明,这两种

芍药甘草汤(SGD)是一种用于缓解各种疼痛的传统草药。在中国和日本,SGD被用作化疗药物的佐剂以减轻其副作用。然而,先前的研究表明,这两种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也可能影响其疗效。大多数草药-药物相互作用会导致代谢途径发生变化,这可能会改变药物代谢酶和/或药物转运蛋白的功能。为了了解 SGD 如何影响其他药物, 中南大学的研究人员 在中国研究了其在体外对孕烷 X 受体 (PXR) 介导的细胞色素 P450 3A4 (CYP3A4) 和药物转运体多药耐药蛋白 1 (MDR1) 转录调控的影响。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 BMC 补充和替代医学杂志上。

芍药甘草或牡丹甘草汤

SGD 是一种由芍药(芍药)和甘草 (甘草)以 1:1 的比例混合而成的汤剂。在传统中医中,这两种成分也分别用于治疗不同的疾病,特别是当它们涉及特定器官时。芍药用于肝胃不和引起的腹痛;它还用于缓解因血虚引起的肌肉痉挛。另一方面,甘草可以缓解与脾有关的疾病。(相关:甘草根被证明对口腔感染有效。)

SGD 被认为是一种有效的镇痛剂。用于腹痛、坐骨神经痛、膀胱痛、肩痛、小腿痛、牙痛、原发性痛经、神经痛、骨骼肌、韧带及相关组织痉挛引起的疼痛。它还用于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如慢性胃炎、溃疡性结肠炎和消化性溃疡,以及改善消化。SGD 可以解决的一些与炎症相关的疾病包括慢性肝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冠状动脉疾病、糖尿病和帕金森病。

将 SGD 作为化疗药物的辅助处方的做法主要见于日本和中国。这些国家的医生更愿意给 SGD 开紫杉醇,这是一种用于治疗卵巢癌、乳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的静脉化疗药物。SGD 可缓解紫杉醇引起的肌痛、关节痛和疼痛性周围神经病变。除了是一种有效的镇痛剂外,SGD 还具有其他药用特性,因为它具有两种草药成分的活性。研究表明,芍药具有镇静剂、解痉剂、解热剂和抗氧化剂的作用;甘草具有抗溃疡、抗痉挛、抗炎、抗过敏、抗病毒和抗肿瘤活性。

SGD中的甘草有助于激活PXR,这可能导致化疗药物失效但启动解毒

研究人员之前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SGD 预处理可增加小鼠模型中紫杉醇的代谢和总清除率。由于这种草药-药物相互作用,研究人员决定探索受 SGD 影响的药物代谢酶和药物转运蛋白的表达或功能改变。为此,他们在体外研究了 SGD 对孕烷 X 受体 (PXR) 介导的细胞色素 P450 3A4 (CYP3A4) 和药物转运蛋白多药耐药蛋白 1 (MDR1) 转录调控的影响。他们还评估了成分草药对调节 CYP3A4 和 MDR1 的贡献。

PXR 是一种在肝脏和肠道中表达的核受体——这两个器官参与了异生物质(外来物质)和内生物质(存在于宿主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消除。PXR 主要与细胞对异生物质的反应有关,包括诱导参与药物氧化和结合的酶。CYP3A4 是一种蛋白质,在人体中既丰富又重要,因为它代谢大多数给药的药物。另一方面,MDR1 是编码活性外排药物转运蛋白 P-糖蛋白 (Pgp) 的基因。Pgp在全身的上皮组织中表达并识别大量的化合物和外源性物质. 这种蛋白质的过度表达会导致人类的多药耐药性,尤其是癌症患者。

研究人员发现,SGD及其成分芍药和甘草在体外以浓度依赖性方式增加了CYP3A4和MDR1的启动子活性。他们三者还在 hPXR 转染的 LS174T 细胞中上调 CYP3A4 和 MDR1 mRNA。与芍药处理相比,甘草处理导致代谢酶和药物转运蛋白水平显着升高。

基于这些结果,研究人员得出结论,SGD 通过 PXR 通路增强 CYP3A4 和 MDR1 的表达,而甘草是该活性的主要贡献者。他们之前观察到的小鼠紫杉醇代谢和总清除率的增加主要是由于甘草对药物代谢酶CYP3A4和药物转运蛋白Pgp表达的影响。这表明 SGD 作为辅助使用时,也可能导致化疗药物失效。然而,研究人员指出,激活 PXR 也有一个好处:它可以激活身体的解毒系统,这有助于保护它免受有毒物质的侵袭。由于 SGD 及其成分引起的 CYP3A4 和 MDR1 启动子活性的增加是剂量依赖性的,因此研究人员建议监测化疗药物的血浆浓度以保证其有效性并降低毒性。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