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菊苣酸是一种存在于许多蔬菜中的多酚

导读 许多用作食物的植物富含称为植物营养素的物质,对人体健康有益。这些植物营养素具有可能治疗或预防疾病的生物学特性。食物来源的植物营养素

许多用作食物的植物富含称为植物营养素的物质,对人体健康有益。这些植物营养素具有可能治疗或预防疾病的生物学特性。食物来源的植物营养素的一个例子是菊苣酸,也拼写为菊苣酸,一种在草本植物菊苣的叶子中大量发现的多酚。菊苣酸因其强大的抗氧化、抗 HIV 和抗糖尿病活性而被广泛用作营养食品成分。

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 中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的研究人员比较了菊苣酸(CA) 及其代谢物咖啡酸 (CFA) 和咖啡酸 (CTA) 对生物分子抗氧化损伤和炎症反应的保护作用。他们的研究结果证明了 CA 及其代谢物作为天然抗氧化剂的活性和潜力,发表在《 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杂志上。

菊苣酸作为抗病毒剂和免疫增强剂

CA 是一种天然酚酸,大量存在于各种植物中,例如罗勒、紫锥花、马尾、梨叶和香蜂草。CA 在很大程度上被科学界忽视,直到报道了服用含有 CA 的食物和补充剂的健康益处。CA 的其中一项好处是它能够 改善人类的免疫反应。CA 促进吞噬作用,这一过程涉及被称为吞噬细胞的免疫细胞吞噬细菌和其他异物。CA 还刺激伤口愈合和 T 细胞活化,并增加对免疫系统重要的其他化学物质的产生。

除此之外,CA 还以其抗病毒活性而闻名,尤其是对导致 AIDS的病毒。当研究人员发现 CA 是少数可以抑制整合酶的生物活性化学物质之一时,他们开始研究 CA 的抗病毒潜力。在 HIV 的发病机制中,整合酶负责将病毒基因组注入宿主细胞的 DNA。研究人员认为,停止整合酶的活性对于预防 HIV 感染至关重要。关于 HIV 的研究现在集中在开发称为整合酶抑制剂和菊苣酸的 HIV 药物,以及候选抑制剂绿原酸和咖啡酸。

菊苣酸具有抗氧化和抗炎活性

在他们的研究中,中国研究人员在体外复制了自由基引起的氧化损伤和 BV2 细胞中脂多糖引起的小胶质细胞炎症,以确定 CA 及其代谢物对细胞大分子的保护作用。CA 可部分代谢为大鼠肝微粒体细胞色素 P450 上的 CFA 和 CTA。在测试这些化合物后,他们发现这三种化合物都显着抑制了由羟基自由基和烷氧基自由基诱导的蛋白质降解和羰基化。它们还抑制了血红素/亚硝酸盐/H2O2 触发的硝化作用,该过程会导致氧化损伤并在某些病理条件下发生,例如大脑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制。

此外,CA、CTA 和 CFA 均以剂量依赖性方式抑制亚油酸和大豆卵磷脂脂质体的过氧化,表现出有效的抗氧化活性。他们还阻止了鲱鱼精子 DNA 的氧化,以及 pBR322 质粒 DNA 的断裂。此外,CA 及其代谢物抑制脂多糖诱导的 BV2 细胞活力下降以及一氧化氮 (NO) 和活性氧 (ROS) 的产生。在所有这些中,CA 在一定浓度范围内表现出比 CTA 和 CFA 更强的生物活性。

NO 和 ROS 是氧化应激的标志物。尤其是 ROS与炎症性疾病的进展有关。CA、CTA 和 CFA 抑制 ROS 和 NO 产生并保护细胞免受氧化应激的能力证明了它们不仅作为抗氧化剂的潜力,而且在治疗和预防由慢性炎症引起的疾病方面也具有重要作用。研究人员还得出结论,CA 及其代谢物应用作营养的食物成分。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