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Zen 架构先驱 Jim Keller 认为 AMD 取消 K12 Core ARM 处理器是愚蠢的

导读 Jim Keller 对半导体行业的追随者来说是一个熟悉的名字,他一直是从 VAX 8800 到Apple 的 A4和A5 SoC以及 AMD 的 Zen 架构的几

Jim Keller 对半导体行业的追随者来说是一个熟悉的名字,他一直是从 VAX 8800 到Apple 的 A4和A5 SoC以及 AMD 的 Zen 架构的几代重要 CPU 背后的大脑。在 AMD,Keller 还负责设计 K12 Core,这是一款基于 ARM 的处理器,AMD 在离开公司后不得不取消。

在与班加罗尔印度科学研究所 (IISc) 计算机科学与自动化系的互动中,凯勒认为 AMD“愚蠢地取消了”K12。

AMD K12 Core于 2016 年首次发布,基于 64 位 ARMv8 设计。AMD 在计划于 2017 年发布之前搁置了该项目,但我们一直听到有关该公司尚未完成 ARM 的传言。2020 年泄露的路线图表明 K12 架构可能会复兴。到那时,英特尔已经推出了Lakefield混合 x86 设计,而苹果正处于全面 ARM 的边缘。

苹果最终宣布了M1 SoC,很快关于 AMD 正在开发M1 竞争对手的传闻开始出现。AMD当时已经发布了几项专利,涉及“低功耗操作的指令子集实现”。但是,在此之后我们没有听到太多消息。

根据 Jim 的说法,他设计了 Zen 3 之前的 CPU 计划,这意味着 Zen 4 及更高版本是由 AMD 的一个新团队设计的。Jim 对 K12 的计划是开发一个新的解码单元,因为 ARM 和 x86 的缓存和执行单元设计几乎相似,但 AMD 在他离开后还有其他计划。这包括在台式机、HEDT、笔记本电脑、服务器、嵌入式和半定制平台(如 Xbox Series X/S 和 PlayStation 5)上实现 Zen 的多样化。

Jim 将他在 AMD 的任期描述为“有趣”,并且与管理层不同,他说他并不害怕做出改变,因为他自己就是架构师。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