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比较营养和健康益处:大米与藜麦

导读 藜麦和大米经常被相互比较,但它们的不同之处不止一种。首先,藜麦是种子,而大米是谷物。许多人将藜麦混淆为一种谷物,因为它像一种谷物一

藜麦和大米经常被相互比较,但它们的不同之处不止一种。首先,藜麦是种子,而大米是谷物。许多人将藜麦混淆为一种谷物,因为它像一种谷物一样被煮熟和食用。但哪个对您的健康更好?

营养差异

大米 和藜麦含有不同的营养成分。这也取决于你吃的米饭的类型。

卡路里 ——在白米、糙米和藜麦中,白米含有最多的卡路里。一份 100 克的白米饭含有 130 卡路里的热量。同一份藜麦和糙米分别含有 120 和 111 卡路里热量。藜麦的脂肪也比白米略多。

升糖指数——与藜麦和糙米相比,白米的升糖指数(GI)最高。它的 GI 约为 70,而藜麦和糙米的 GI 分别为 53 和 50。

碳水化合物含量——与糙米和白米相比,藜麦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最少。它仅含有 21 克碳水化合物,而糙米为 23 克,白米为 28 克。

矿物质含量——藜麦比糙米含有更多的钾、磷和镁,而糙米含有更多的烟酸。它含有 172 毫克 (mg) 的钾、152 毫克的磷和 64 毫克的镁。另一方面,糙米提供 83 毫克的磷和 43 毫克的镁和钾。此外,糙米提供了推荐每日烟酸摄入量的 8% 。

蛋白质——藜麦比大多数谷物含有更多更好的蛋白质,是一种完整的蛋白质来源。虽然大米提供了大量的赖氨酸和异亮氨酸,但藜麦含有更高水平的这些氨基酸。

抗氧化剂——糙米和藜麦都含有大量强效抗氧化剂。

纤维——吃一杯藜麦会给你5克膳食纤维,比白米或糙米还多。

其他营养素——藜麦在糙米和白米中钠含量最高,但钙和铁含量也最高。然而,藜麦不含 omega-3 和 omega-6 脂肪酸,而糙米分别含有 14 毫克和 309 毫克的 omega-3 和 omega-6。

对健康的益处

藜麦和大米对健康的某些方面有相似和不同的影响。这里是其中的一些:

减肥——糙米和藜麦都因其纤维含量而促进减肥。只是藜麦比糙米含有更多的纤维。纤维有助于消化并防止渴望,这有助于减肥。

缓解便秘——糙米和藜麦中的纤维可以帮助缓解便秘,从而促进心血管健康和帮助消化。

胃保护作用——在《食品化学》上发表的一项动物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藜麦中的多糖具有抗炎作用,可预防急性胃部病变。根据发表在全南大学 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大米,尤其是米糠及其油,也具有胃保护作用。

无麸质——大米和藜麦不含麸质,对于对麸质不耐受的人来说,它们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发表在《食品化学》上的研究表明,食用藜麦而不是其他无麸质食物(包括米粉)更好,因为它可以增加饮食的营养和抗氧化价值。

降低血压——藜麦和糙米中的钾可以降低高血压和血管损伤的风险。

调节血糖——糙米和藜麦都有助于控制血糖。

把所有这些东西放在一起,大米和藜麦都有自己的健康益处。糙米比白米更健康,几乎可以和藜麦媲美。所以无论你选择 藜麦还是糙米,你肯定会在你的饮食中添加一些健康的东西。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